红叶七夜

匈奴不灭,何以家为

桃阿蛮:

汉武朝,一个群星璀璨、名人辈出的年代。每一颗将星,每一位谋士,每一个权臣,所有的人,来来往往,都在史籍上留下光辉绚烂浓墨重彩的一笔。


有汉以来,第一次跨越长城主动出击,第一次举国反抗外族侵略,第一次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第一次大漠之南无王庭……很多个第一次。汉武帝,在位54年,有过25个第一次,每次都是空前绝后的创举。


“秋风起兮白云飞 草木黄落兮雁南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死有重于泰山,有轻于鸿毛”“生不五鼎食死要五鼎烹”“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当垆卖酒、马前泼水、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等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句、典故正因为这个张扬激昂的时代而流芳百世。




近日与众好友聊起,一部名叫霍去病的电视剧正在紧锣密鼓筹拍中,索性,每日讲故事一般说道说道我所知道的那些史籍中的边角料,也许等说完的那一日,电视剧也有开播了。


(我就是因为偶尔在网上看到张演员自叙接演小霍这个人物的忐忑与敬仰而刷到了我的好感,当时就特别想把手边攒了十几年的史料笔记给他寄过去。希望他全力以赴,莫辜负这个民族英雄)




久不翻书,仅凭记忆,梳理一下苍茫历史长河中我最爱的几位,其中之一,霍去病。


要说这位天生富贵的将星,上帝的宠儿,中国历史上的常胜将军,不能脱开汉武一朝的整个大背景,他生在彼时,时代成就了他,他成就了那个时代。




小霍出生那一年,刘野猪登基,第二年,小霍的小姨卫子夫和小舅舅卫青随着刘野猪进宫,一个成了皇后,一个成了大司马大将军,这是后话,按下不表。


用我们现在的闲话来讲,小霍是野猪在平阳侯府家买一送二的赠品,真的,500金,一个皇后,两个大司马。做了三十八年皇后的卫子夫,大司马大将军卫青,大司马骠骑将军霍去病。


便宜啊!


(各位自行搜索西汉马蹄金、麟趾金,长的像港式蛋挞,500金,就长那个样)


补充一下刘野猪这个昵称的由来,汉武帝刘彻,小名叫刘彘,彘就是猪的意思,后世附会说彘是龙的意思,我倒觉得猪没什么不好,高皇帝喜欢猪。刘小猪小时候就会“金屋藏娇”,长大了“玉搔头”,撩妹十级。他也做了大半辈子明君,晚年这点破事不提也罢,提起来就一口老血,以后再说吧……




小霍可以说是天子门生,刘野猪自己的儿子估计都没这么悉心教导过。


小霍跟他舅舅一样,都是私生子。他舅舅还是骑奴,随刘彻回宫之后做了建章监,常伴野猪左右。彼时小皇帝还没成气候,被太皇太后压制了好些年,他就带着卫青冒充姐夫平阳侯去田里踩踏庄家,闯祸被抓……那时候皇帝和卫青都还只有十几岁。小霍家里没人管,估摸着就扔给卫青了。


待到小霍懂事起,卫家就开始发迹了。


小姨是皇后,表弟是太子,舅舅是大将军…………小霍是个十足的超级官二代、富二代、军二代!最重要的是,皇帝都宠着他!


小霍就是属于那种开着劳斯莱斯在长安大街上飙180码都不踩刹车的主儿。

评论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