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七夜

这是一个三口之家的故事(啥?)

桃阿蛮:

大约是因为卫青自己是私生子,小时候过过苦日子,所以才会把同样也是私生子的霍去病带在身边,并且跟皇帝两个合起伙来把外甥宠的无法无天。


——————————————————————————


郑青小时候还在放羊的时候,有个相面的跟他说:哟!贵人呐!您将来官至封侯!郑青这辈子没说过什么豪言壮语,他的人就跟他名字一样朴实,所以这会儿也说不出什么太有出息的话来————他说得了吧!能吃饱饭不挨揍就不错了!还封侯?




到平阳侯府去办差的郑季,跟侯府家的下人卫媪私通搞上了,还带了拖油瓶回去,当家主母恼怒也是情理之中的,能善待这个外头狐狸精搞出来的崽儿才有鬼咧!


拖油瓶郑青就被支使去放羊,吃不饱穿不暖,睡拆房,被主母揍,还被两个哥哥欺负,总之他过着旧社会里卖报郎的凄惨生活,苦日子一眼望不到头。


后来貌似走丢了羊,眼看着回去要被揍死,没活头了,干脆,离家出走,跑回平阳侯府,找他亲妈卫媪去了。顺便改姓了卫,叫卫青,虽是奴籍,好歹跟家人团聚了。




卫青字仲卿,仲,排行老二,上头还有个同母异父哥哥叫卫长君,下面俩弟弟卫步卫广。以及还有三个姐姐,大姐卫君孺,二姐卫少儿,三姐可有名了,叫卫子夫,后来她做了吾大汉朝38年国母。


这位歌姬皇后可以展开说一下,至少我认为刘彻在蛮长一段时间里对她是真爱。首先,刘彻喜欢她,带她回宫没有任何政治因素掺杂其中,她一介歌姬能给刘彻捞什么政治资本?平阳侯也就是刘彻的姐夫曹寿,虽然是汉初时丞相曹参的曾孙,但到了这一代也没什么花头了。就这样,刘彻不但把卫子夫带回宫,还把她弟弟卫青也带走了。




彼时刘彻正是中二叛逆期,刚即位还没扑腾几天就被窦太后碾成渣渣,陈皇后又不得他心,正郁闷,美貌温柔又善解人意的卫子夫乍然出现在他面前,当即就滚了床单(以下画面少儿不宜,未成年人请在父母陪同下观看)。


顺说,金屋藏娇的典故就是这位陈皇后,她是窦太主的女儿,刘彻的表姐。窦太主是窦太后的女儿,景帝的姐姐。景帝最初立储的太子是栗姬的儿子刘荣,然而栗姬双商负五渣,刘荣很快就被酷吏郅都给收拾掉了。王美人情商爆表,就立了她的儿子刘彘做太子,就是后来的刘彻。


坊间传闻,刘彻能坐上皇帝,功劳最大的就是窦太主了,没窦太主刘彻做不了皇帝……这也是吹!去看看景帝那些儿子,歪瓜裂枣,适合做皇帝的有几个?刘彻在做储君之前封了胶东王,那是个好地方,他即便不做皇帝也能做极其尊贵极其富有的诸侯王。景帝对他的偏心显而易见。


但是刘彻嘴甜是真的,他对陈阿娇说“当以金屋储之”的时候,大概也就是个离开尿布开裆裤没几年、流着两管鼻涕的小学生吧!你信他的话也是图样图森破……可还是把窦太主和陈阿娇感动了一把,极力游说景帝改立刘彻为储君。


这不,后来刘彻做了皇帝,窦太主和陈皇后就持宠而娇了。自诩有功,搞的好像能随便废立皇帝似的(当然也因为有窦太后撑腰)。




刘彻不爽到了极点,不知道把卫子夫带回去是不是故意气气陈皇后。陈皇后一听说卫子夫怀孕了,就找人绑架卫青(这脑回路也是骨骼清奇),这可踩了刘彻的尾巴————雾草!我的人你也敢动?卫青本来也就是建章营骑吧,出了这档子事,刘彻立马封了他建章监,天子侍中,整天进进出出都跟着皇帝,赏赐日累千金。




很多年以后霍去病也同为天子侍中,不过看小霍那贵不省士的德性,到底谁伺候谁还真不好讲……




后来陈皇后因为跟楚服私通,诅咒皇帝被废后了,贬居长门。她还花钱找人给她写了篇怨妇玛丽苏文试图唤回刘野猪的心,那篇感人的玛丽苏文名叫《长门赋》,作者名叫司马相如。


顺说,楚服是女的……所以……这TM一对百合一对基【呸呸!】




总之,卫家就这么上位了。


坊间传闻又来了,“生男无喜,生女无悲,独不见卫子夫霸天下……”子夫姐姐有点怨……她一点不霸道,安分守己的很。做了三十八年皇后,不管正史野史,从未见哪里记载过她嫉妒、对付过刘彻的其他女人,到死,她都是个贤后。




两汉时兴外戚政治,虽然卫家奴隶出身,但是有皇帝做靠山,烂泥一样的外戚也能扶上墙!


而此时刘彻,因为经历过建元新政的失败,并总结了经验教训,那就是身边缺少自己人!一朝天子一朝臣,刘彻十分迫切的需要培养属于自己的部署势力。卫青和霍去病,就是最好的选择。


纵览中国历史上,外戚干政、外戚篡权、外戚祸国殃民……不胜枚举,但是流芳百世、功及千秋的外戚真没多少,卫青、霍去病就是其中之一。




前面说到卫子夫是卫青的三姐,在平阳侯府,卫青还有个二姐叫卫少儿,她嫁给詹事陈掌之前,就跟一个叫霍仲孺的私通,生了个娃,但是霍仲孺没认这个娃,就留给了卫少儿,这个娃就是霍去病。


然而霍去病也没有跟着继父陈掌姓陈,结合霍去病的行事作风一半像刘彻一半像卫青,简直一家三口即视感【呸呸呸】,小霍十之七八是他舅舅带大的。


小霍成年之后,有一次路过霍仲孺家,骠骑将军显贵,他已知自己身世,便去拜会自己亲生父亲,霍仲孺估计吓到跪,小霍不计前嫌,反而给父亲置办宅田,还顺道把同父异母的弟弟霍光也带进宫。


这做派,像他舅舅教的。




汉书里有一段:


【苏建尝说责:「大将军至尊重,而天下之贤士大夫无称焉,愿将军观古名将所招选者,勉之哉!」青谢曰:「自魏其、武安之厚宾客,天子常切齿。彼亲待士大夫,招贤黜不肖者,人主之柄也。人臣奉法遵职而已,何与招士!」票骑亦方此意,为将如此。】


苏建劝大将军卫青养贤士,你看你如此地位如此尊贵却没人歌颂你。卫青谢绝了,他说皇帝最讨厌结党营私,我们做臣子的奉公守法就可以了。霍去病也是这么做的。


以我鼠目寸光的小人之心来揣测,其实个中道理想通了也很简单,到了卫青霍去病这个LEVEL,能结党营私的对象就只有皇帝了,谁还跟你们沆瀣一气?




老实讲,卫霍不养士,是因为没必要。不幸的人才需要打肿脸充胖子。学霸一般都不吹嘘成绩。






1/17




PS,每日闲扯,仅仅只是闲扯,谈不上科普,我不是专家,我就一野生历史爱好者,且并未通读24史,短板如筛子。但凡史料有出处,我尽量标注,也会尽量注意措辞,以免误导。时常有疏漏,还请指正!






ps又ps,


希望闲扯能引起更多人对历史的兴趣,史料是枯燥的,爱豆是动力。如果张的的能多演一些历史正剧,从而引发观众跟随他一起去了解历史,或是跟着他一起读好书,读对书,这是大功一件。【至少我认为,追星的正能量就在于此。影视剧的好处在于便于传播,便于迅速的把观众领进门。浪费时间在无用的事情上,这才是负能量】




ps3


其实我对温豪杰的编剧能力有点小担心,但是邮局港剧,眼下靠谱的编剧也不多……剧情走向演员控制不了,至少我不会在剧情脑残的情况下去骂演员。只能祈祷编剧靠谱,不求出彩,但求稳扎稳打。




ps4,


就目前流出来的剧照,炒鸡喜欢那张夜幕星空下的背影。没有片名也能感觉到那就是登临瀚海、封狼居胥。


其他不敢多看,怕失望。近乡情怯。(就是那么怂)




ps5,


每日点播一个主题,随意,但我会酌情先后开八(因为有些问题解释起来需要结合大环境,所以会延后说,比如鹿触死),若没有点播,我就想到一出是一出,放飞自我了哟~~~

评论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