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七夜

听说李敢被鹿角戳死了

桃阿蛮:

【声明:我只是野生爱好者,知识面有限,言论仅代表我个人,如有纰漏皆在我,史官不背锅!】


——————————————————————————————


那个超级官二代杀人啦!


微博如果出现这种新闻,估计会挂头条热门几个月热度都下不来。




超级官二代、杀人、最高权力机构公开包庇、死者是烈士遗孤、凶手上头有人……


这条新闻的每一个信息点都很劲爆,够五毛和公知掐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烂。


然而这件事发生在两千多年前,似乎,就不是表面上那么回事了。




我们得先从大环境说起……




自商鞅变法,到秦灭六国一统天下,到刘邦兴汉,汉承秦制。自法家崛起的那一天,人人平等这个概念出现在封建王朝的时候,西方皿煮还在饮毛茹血。论依法治国,我们的祖先走在世界前沿。


有汉以来,黄老学一度占据最高统治者的脑袋,但是武帝一上台,就开始搞起影响后世两千年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比焚书坑儒的动静还大。然而其实,武帝需要的只是董仲舒的“君权天授”这套理论而已。


外儒内法才是武帝治国之道。


凡事都要讲法度。




史官东一笔西一笔的强调卫氏一族“贵幸”,但他们全家封侯,却是军功实打实挣来的。皇帝给的只是官位,在爵本位的时代,封侯才是硬道理。官儿再大也没什么卵用。你看看张汤,堂堂一个御史大夫,死的时候家徒四壁。


(遥祭商君,感谢他让平民乃至奴隶也能封侯。)


二十等爵,每一级按照斩首敌人首级数量来赐爵。


卫青霍去病这种主动出击的灵活打法,自然军功卓著。


武帝在军功封侯这个事情上,是依法治国,且一碗水端平的。




“冯唐易老,李广难封”


这原本也是他们点儿背,可是这锅不能扣给卫青。


迷途失道延误战机的,也不是李广一个人,基本上每个人都有过,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为此失侯、贬为庶人的多了去了。连出使西域的博望侯张骞,在匈奴呆了十几年,出去照样迷路。


唯独他们卫家,自带GPS,脑内卫星导航系统。霍去病更狠,每次都导航定位在匈奴人老巢,一言不合就抄人家底……


后世硬要说“由天幸”“缘数奇”,也没办法,你开心就好咯。【摊手.jpg】




老李广的情况,又有点特殊,他是秦时名将李信的后人(人家王翦也没少给你擦屁股),算是名门之后。(又过了一千多年,李唐王朝崛起,想给李家攀一门亲戚,思来想去只有李广,可是他老迷路啊,觉得不是那么拿得出手,就改攀了李耳,唐高宗还追封了老子为太上玄元皇帝。你们城里人真会玩~)


有句港句,李广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广结发与匈奴大小七十馀战,今幸从大将军出接单于兵,而大将军徙广部行回远,而又迷失道,岂非天哉!且广年六十馀矣,终不能复对刀笔之吏。


李广从很年轻的时候就一直跟匈奴人打仗了,后来跟着年纪比他小很多的卫青出征,别人都封侯了,唯独李广捞不着 。(中间还有颇多纠葛)


【有一些讲古代战争史的,资料比较详实,军迷读物,有提到汉匈战争,值得一看,这里不展开。以后单说小霍的闪电战】


李广毕竟将门之后,心气颇高,在军中威望也高。但是漠北大战非比寻常,倾全国之力毕其功于一役,卫青带着大部队都越过沙漠追到xin疆了,李广却因为迷路失期,错过了跟大军的合围,走脱了单于。


这场仗,卫青打的惨胜如败。


两军之出塞,塞阅官及私马凡十四万匹。而复入塞者不满三万匹。】


作为全军主帅,卫青有资格更有义务来询问迷路失期的缘由吧?国防部长总得回去跟陛下述职啊,可是这一问,李广就不堪刀笔吏的羞辱,因而自尽了。


只能说两厢遗憾。为老李将军默哀。


事已至此,节哀顺变。




回到长安之后,骠骑将军霍去病这一路包括裨将在内都纷纷加官进爵,大将军卫青这一路却没有加封。


此时,关系开始有点微妙。


……乃益置大司马位,大将军、骠骑将军皆为大司马。定令,令骠骑将军秩禄与大将军等。自是之后,大将军青日退,而骠骑日益贵。举大将军故人门下多去事骠骑,辄得官爵,唯任安不肯。】


这TM 就尴尬了!


以卫青的个性,红尘热闹白云冷,门下故人去便去了,他向来耐得住寂寞。


但是站在霍去病的立场,他有着足够的政/治敏感度,皇帝的将将术,在舅甥之间制衡,他能感觉到天平微妙的倾斜。




大司马是内朝官员,自汉武朝初置。尽管丞相的权利已经被大大的削弱,但是两位大司马还是不太过问政事的。(大司马金印紫绶,位列三公)


但此时,小霍却上疏皇帝,让他把除了卫太子之外的三个儿子封王。


当然,帝王无家事,大司马有权谏议此事。


以我私心揣度(仅代表个人观点),这是小霍主动向他舅舅示好的一种做法。


外人看来,卫霍是一家,史料中说卫氏“一门五侯”:卫青长平侯,卫亢卫登卫不疑三子也封侯,还有一个冠军侯,是小霍。显然作为外人,会把小霍拨到卫氏外戚一族里。(这也并没有错)


可是当事人,也许会更加敏锐。


刘彻善于借力打力,论权谋,谁也不是皇帝的对手。小霍也许是预先想要把今后不必要的误会先行扼杀在摇篮里。所以在皇帝分封了两个大司马平起平坐的时候,小霍就像小时候跟舅舅撒娇一样,主动抛出了橄榄枝。并且,也适时的扛起了作为一个外戚的担当。


他上疏建议给刘彻的三个儿子封王干什么?当然是把他们赶出长安,滚的越远越好,未央宫只留一个卫家的太子。并且是在第一次被野猪拒绝之后第二次又上疏请求封王。


《史记 三王世家》中霍去病上疏原文如下:


大司马臣去病昧死再拜上疏皇帝陛下:陛下过听,使臣去病待罪行间。宜专边塞之思虑,暴骸中野无以报,乃敢惟他议以干用事者,诚见陛下忧劳天下,哀怜百姓以自忘,亏膳贬乐,损郎员。皇子赖天,能胜衣趋拜,至今无号位师傅官。陛下恭让不恤,群臣私望,不敢越职而言。臣窃不胜犬马心,昧死愿陛下诏有司,因盛夏吉时定皇子位。唯陛下幸察。臣去病昧死再拜以闻皇帝陛下。


我要是没看到开头和结尾的“臣去病”这三个字,我还以为这份上疏是卫青写的呢!什么待罪行间,什么暴骸中野,小霍你自己看着肉麻不肉麻??


而且他言语间政治情商很高,他说:皇帝陛下,你整日为国操劳,心中只有百姓,连自己儿子都顾不上,几个孩子都这么大了,连名分都没有,您不操心,我们做臣子的替您着急啊,其实大家私下都在说,我只好勉为其难站出来说了blablablabla……


不管如何,小霍在家族利益的立场上,坚定的跟卫青站在一条阵线上,此毋庸置疑。




然而这个时候,出了一件大事。


这件事,不是在挑战卫青的容忍底线,而是在挑战小霍的底线。


元狩六年,郎中令李敢,怨大将军之恨其父,乃击伤大将军,大将军匿讳之。居无何,敢从上雍,至甘泉宫猎,票骑将军去病射杀敢。去病时方贵幸,上为讳,云鹿触杀之。————《资治通鉴》




李敢是李广的儿子。


前面说了,李广因卫青着笔吏询问迷途失期缘由而羞愤自尽。李敢则跟着小霍一路而封了关内侯。由此可见,李敢与霍去病是没有嫌隙的,而且在漠北大战之初,小霍并无裨将,直接提拔了李敢等人做他的副官。这么说来,李敢对小霍不但没有仇恨,还应当有感恩之心才对,而小霍对李敢,多少也该有些袍泽之谊吧。


可是李敢却私自击伤大将军,卫青隐忍,把这事压着不说,可是他瞒得了外人,瞒不了自己的外甥。


当霍去病得知自己的部下打伤舅舅,他会怎么想?他该怎么做?他会想“舅舅会怎么看我”?


皇帝的阳谋权术,在制衡他与他的亲人,他选择“昧死再拜以闻陛下”,他站在了卫青这一边。也许他觉得,皇帝我都可以得罪的起,然而我却不想得罪舅舅。(他未必是怕卫青什么,我个人认为是亲情)


那么属下挑战他的底线,他会怎么做?




他射杀了李敢。




这事到此,顺理成章。




然而,这个锅被推到了武帝面前:


小兔崽子闯祸了!!闯大祸了!怎么办?怎么办?着急在线等……


还能怎么办?就说李敢打猎的时候被鹿角戳死了呗!




在我看来,刘彻是心虚的,他对霍去病的宠爱已经到了溺爱的地步,以至于要这么愚蠢的遮掩。


愚蠢,是因为他对霍去病有着极高的期望,甚至可能超过他对自己的儿子卫太子刘据,所以他爱之深责之切。


然而把这事倒推一下:李敢击伤大将军,本身就是犯罪,按律法也应该受到惩罚。而霍去病采取的是私刑,属于血亲之间的复仇举动。




在此,我不得不提一下两汉时期的亲亲相隐和血亲复仇。


血亲之间的包庇,和复仇,是可以酌情减刑,甚至免罪的!




如果这起血亲复仇发生在民间,也许就可以按照惯例,当做民间纠纷处理。可是当事人双方身份都很特殊。


李广因卫青着笔吏问责而羞愤自尽的时候,【一军皆哭。百姓闻之,知与不知,无老壮皆为垂涕】。


现在李敢被霍去病射杀,不管什么缘由,小霍都会被千夫所指。


这TM就是名人效应。皇帝也得罪不起啊!




刘彻此番赤裸裸的袒护,睁眼说瞎话,也是费了一番心思,霍去病多数还会不领情……


然而,皇帝还来不及跟他一手带大的冠军侯好好秋后算账,噩耗便传来————


秋,九月,冠军景桓侯霍去病薨。天子甚悼之,为冢,像祁连山。




这段公案,也就跟着年轻飞扬的生命一起,尘埃落定了。




尾:


此间说小霍射杀李敢,粉丝滤镜厚如城墙,我也并不是打算洗白,只是就事论事而已。




1/18


———————————————————————————————




我自认为大致有表述清楚了……吧?


这事件,其实是庞大关系网之下触发的一个机关。是众多矛盾的终极爆发载体。




昨日看到有姑娘提起剧中可能会塑造的李敢,以我妄自揣度,狗血一点的编剧,会把小霍和李敢写成发小,再狗血一点,喜欢同一个女主,于是矛盾爆发BLABLA……


这事演员做不了主,按照剧组的“编剧不出现场”原则,即便狗血泼天的撒,只要没把主角崩成恋爱脑,就算玛丽苏我也认了……




等等!!霍去病这种杰克苏人设为什么不可以大家都来爱他?编剧端正一下脑洞好不好!你知不知道霍去病当年可是地摊文学里首席杰克苏代入对象啊!


要颜有颜,要身材有身材,要家世有家世,要功绩有功绩,要后台有后台…………不苏一把你对得起谁?



评论

热度(37)